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252019-0917:04— 分享 —
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为云南社院作《比较视阈中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新发展》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713

 

本站讯  9月23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主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同心奋进70年:云南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社院召开。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作题为《比较视阈中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新发展》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报告会。

周淑真教授在分析世界政党制度类型与模式基础上,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概念的提出、多党合作制度发展历史、新型政党制度主要特征与优势、新型政党制度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对新型政党制度发展进行了全面阐释。周淑真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从我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国家的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有本质区别,其优势主要体现在符合民族文化特性、制度之间是协调性、政治上的有效性等方面。新型政党制度未来发展要特别关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及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参政党与执政党的协调发展等议题。

周淑真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内涵丰富、逻辑性强、见解独到,对我们深入学习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学院党组书记蔡勇、常务副院长杨焱平、副院长袁光兴,学院全体干部教师聆听了学术报告。(科研处  念兴昌)

20190925182429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