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022019-0418:20— 分享 —
中央民族大学王军教授为我院教师传授科研经验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646

 

本站讯  3月1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教研室负责人主持,科研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军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和申报高层次科研课题的经验。王军认为,申报高层次课题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好研究主题。要从国家政策需求、国际时政热点、地方特色实践、实际案例分析等视角选定研究主题。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把社会现实热点问题置于社会整体发展过程之中,从学术、学理上审视和提炼出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三是在论证上下功夫。要从用语用词表达等细节和基本学术规范抓起,如参考文献必须列出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文献;主体框架设计上要能够逻辑自洽、体现设计思路等细节。论证过程做到虚实结合,既要形成高度概括的思想理论,又要建立在实际可操作之上。四是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进行课题申报与开展课题研究都需要团队合作,团队分工合作能够提高申报和研究效率,实现优势互补。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对有效申报高层次科研课题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更全面的学习和掌握,收获颇丰。(科研处  念兴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