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122016-0112:27— 分享 —
蔡勇在《统一战线和谐关系与云南跨越式发展丛书》编撰动员会上要求,举全院之力做好此项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994

本站讯 在我院17日召开的《统一战线和谐关系与云南跨越式发展丛书》编撰动员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蔡勇作动员讲话,阐述丛书编撰的意义,要求全院上下积极投入、通力合作做好丛书编撰工作,确保项目圆满成功。

蔡勇说,今天举行《统一战线和谐关系与云南跨越式发展丛书》项目启动会意义重大,它标志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建院以来首个重大科研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积极作为,开启统战智库型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的探索性实践。从今天起,意味着编撰工作正式开始,也意味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庆典进入倒计时。这是我院建院60周年的一件大事,是今年社院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社院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因此,全院上下要积极投入、通力合作,高质量地完成此次编撰工作。

他指出,科研是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学院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功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强院兴院目标的重要内容。因此,学院历来重视科研建设,尤其2011年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意见》和云南省委关于《纲要》、《意见》的实施意见,在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科研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础设施、重视自身建设过程中,科研工作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平台,以学科建设、项目建设、平台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形成体系,科研成果地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影响力和作用明显提升。实践表明,科研建设必须明确方向、确立目标、把握重点;实现科研发展目标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的推动;提升科研品质必须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他说,《统一战线和谐关系与云南跨越发展丛书》编撰项目,选题反应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展的迫切需求,把握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符合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发展以统战智库建设为引领,面向统战、服务统战、支撑统战决策的基本方向。“五大关系”囊括了统战工作的基本领域和主要方面,实现五大关系和谐,反映了统一战线服务现实发展的着力点,云南统一战线在“五大关系和谐”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提炼。同时,新形势下维护和巩固五大关系和谐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新领域、探索新路径,这样一种统战需求导向的科研发展方向,要求社会主义学院的科研建设必须加强统战政策研究、现实发展问题研究、决策咨询研究,更好地面向统战、服务统战、支撑统战决策。为此,我们要以该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智库型科研创新体系建设,要围绕统战智库建设要求,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优化整合,推动教育培训、科研创新、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学院服务决策咨询的能力。

他对编撰《统一战线和谐关系与云南跨越发展丛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我们举全院之力,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水平地按期完成编撰任务,向学院建院6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也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献上一份大礼。二是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方式,实现院内院外结合,整合优质资源,探索运行机制,保证质量、提升品质、做出品牌。三是要围绕跨越式发展,服务跨越式发展。跨越发展是云南工作的主基调,研究五大关系和谐要为推动跨越式发展服务。四要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确保人员配置、经费配套和相关条件保障。  (科研处 蔡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