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272013-1110:38—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418

 

本站(11月26日讯)11月1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云南经验研究”开题论证会。省委宣传部副长张瑞才研究员到会指导、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德强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罗骥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院长毕天云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方盛举教授等作为开题论证专家出席会议。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副院长陈友康、彭立峰参加了会议。陈友康主持会议。

课题负责人、学院科研处处长蒲跃做开题报告。他就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研究思路、内容和方法、课题立项后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提纲、调查选点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并认为云南社院首度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标志着云南社院科研能力和水平获得了质的提升,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入了全国社院系统先进行列,意义重大,值得祝贺。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思路、基本构架和核心观点的同时,从突出研究重点、特点,完善研究思路,优化效益的角度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在课题研究导向和思路方面,专家们认为一是要强化以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作为研究导向的意识,提高其与该课题研究的关联度。二是应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和导向,要强化研究与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要求、标书的契合度,保证成果更贴合目标要求。三是要根据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更为注重解决现实问题的特点,把研究重心偏向实践领域。将相关理论知识与国情、省情等具体实际相结合,使研究 “本土化”、“云南化”,尽可能把研究成果落实到政策导向层面。

对于研究框架和内容,专家们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和框架,做到分类梳理,使之不断深化和细化,体量应在原来的问题构建基础上做较大幅度扩充。二是构架上应实现从实践到经验再到理论的逻辑构建,使成果呈献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三和”云南经验的总体性概括。三是应对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及研究中涉及的其它重要概念做出清晰完整的界定,根据对“三和”的界定建立起相应的指标体系,并依此展开相应研究。四是要注意研究分析实现“三和”的基本前提,如经济、政治、精神、社会、群众、制度等方面的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五是要注意成功和失败、经验和教训的对比研究。要重点从共同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坚持“两个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研究总结党和国家如何消除旧社会云南各民族分裂、敌视和隔阂,从而实现“三和”的经验。六是要注重对历史背景的梳理,挖掘云南“三和”的历史渊源,发现其历史逻辑与现实继承性的联系。七是应着重加强对云南本地相关情况和领域的深入调查研究,突出云南本土特色,真实全面地梳理和总结云南——尤其是我党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处理“三和”问题上的方法、作为、经验。八是建议避免边疆治理问题和民族问题过多牵连,以免偏离主题而引发额外的问题,应着重从云南省的民族关系问题方向进行研究。九是应注意借鉴民族政治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如族际政治整合理论等,力求总结并提出促进“三和”的云南模式。

    专家们还就研究方式方法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认为一是要注意从历史和地理空间维度进行研究,不仅把“三和”作为现实也要作为历史的现象来研究,应对相关史料进行认真的收集和梳理,尤其要注重新旧中国时期的对比研究。二是应更侧重案例和实证研究,根据其代表性和典型性等认真做好田野调查样本点的选择工作,不仅要选择民族工作成功的点,也要选择民族工作困难的点进行对比,方可梳理出相应的经验。

赵明辉代表学院讲话。他感谢与会的各位长期从事民族工作及实践的专家以肝胆相照的胸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使本次开题论证会取得良好效果,这不仅是对课题组的指导,也是对社院科研工作的指导。希望领导和专家们一如继往关心支持学院的科研工作。他要求课题组及相关人员认真研究、梳理和吸收专家们的观点,进一步修改好研究方案,做好研究工作,取得高水平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院尊重教学科研、尊重学术的氛围。

课题组成员、学院处以上干部及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科研处  罗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