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302013-0511:13— 分享 —
云南社院谋划学报发展,力争进入省级社院学报前列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451

 

5月23日下午,云南社院召开《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委会全体会议暨改扩版座谈会,学校聘任的特约编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省政协副秘书长孟庆红、《思想战线》原副主编何斯强、《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罗骥、《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原常务副主编杨国才、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高志英、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博士谷家荣等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杨安兴、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段炜到会指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苏红军,社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副院长陈友康及《学报》编委、编辑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学报》主编陈友康主持。他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有关单位、部门和专家们长期以来给予《学报》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报》近期的发展情况和此次《学报》改扩版的意图。

社院科研处长、《学报》执行主编蒲跃汇报了新一届编委会组成情况及《学报》改扩版情况。他感谢学院领导对《学报》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并从扩大容量、强化支撑、优化栏目、靓化外形等四方面扼要汇报了《学报》改扩版的相关情况。

专家们围绕进一步明确《学报》的功能、定位,《学报》改扩版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办活办优《学报》的途径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会议气氛愉快而热烈。特约编委们表示,他们将发挥编委作用,为学报发展献计出力。

与会专家对《学报》改扩版和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改扩版后的学报内容更加充实,栏目设置更加多样。文章质量有所提升,学术性增强。编排技术和规范性接近大学学报,变化很大。版式设计美观大方。学报篇幅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办好学报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于《学报》的定位和导向,专家们认为,要体现社会主义学院的特殊性,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突出政治性和统战性、教育性,为统一战线服务,使办刊的重点、特色更加突出,使刊物更富有创新性和活力。同时要遵循办刊规律,增强理论性和学术性。增强问题意识,少发些重复常识的文章。要关注《学报》的影响因子、转载率、被引频次、半衰期等主要参数指标,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学报》影响力。

专家们认为栏目是体现刊物宗旨和刊物特色的主要支撑。在栏目建设上要加强策划,突出栏目特色,根据策划组稿。应突出云南的统战特色、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栏目设置是组稿的关键,栏目不在多,而要精,要具有前瞻性和时代特征,保持相对稳定,要培育品牌栏目,打造精品栏目。

与会专家认为应着重加强培育优质稳定的作者群,并打造优秀的编辑队伍。一是学院应加大对学报的投入,在约稿上主动出击,充分发挥编辑部、编委会、特约编委资源优势,争取名家支持,以专家学者支撑特色栏目;二是要加强培育自己的作者队伍、培育优质稿件,把培育稿件和培育人才视为同一过程;三是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素质,把编辑培养成既是专家、又是杂家。编辑不能闭门造车,守株待兔,要精心做好策划,联系作者,组好稿件。

专家们认为,要提高学报质量,还需不断提高办刊规范化水平。一是提高对论文标题、内容、篇幅、摘要、参考文献等要点的学术和技术规范要求,集中整合机构、版权等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学报版面空间资源,注重刊物整体效果和观感。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在会上发言。他肯定了《学报》的成绩和与会专家的意见,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结合社院的特殊性进一步明确《学报》的导向和定位,导向上做到政治导向鲜明、学术导向鲜明、问题导向鲜明,定位上要与省内其他社科期刊错位发展;二是把特色视为刊物的生命,在特色上下功夫,并建议设立“协商民主”栏目;三是《学报》要注重创新,要以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发展,要关注重大学术观点的提出;四是要培育过硬的编辑队伍和作者群,要注重硕士、博士论文,培养有潜质的作者队伍。他殷切希望《学报》能尽快进入全国社院学报前列。

苏红军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学报》是云南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刊物和宣传平台,是社会各界了解统战工作和社院的窗口,要努力办好。他要求学报编辑部对专家所提出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一是《学报》定位要突出政治性、统战性和教育性,要服务党外代表人士6支队的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在《学报》栏目设置上,改进创新要与《学报》定位、主题、特色结合起来做进一步调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编辑和作者队伍建设;四是对稿件既要编、又要采,还要跟踪培育,拓展和选择好稿源。要注意约稿,充分发挥党派和政协的力量。他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支持《学报》建设和发展,并要求《学报》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整合资源,创新发展,力争进入全国社院学报前列。

常务副院长赵明辉为特约编委颁发了聘书。 (科研处 罗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