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132016-0716:21—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2016——2017年度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协作课题立项评审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416

 

本站讯  7月7日上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2016—2017年度全省社院(校)科研协作课题进行评审立项。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明辉,副主任陈友康、彭立峰出席会议。受学术委员会主任蔡勇委托,会议由陈友康主持。

今年协作课题学院高度重视,提出相应的要求,科研处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制定课题指南并认真协调组织申报。各州(市)社院(校)积极参与,目前共收到申报书44份,其中重点课题申报21项,一般课题申报23项,参与单位较上年度(12家)有所增加,申报项目数量也有一定涨幅。选题方向覆盖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各个方面并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统战特色,反映理论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总体上符合规范要求。但在今年的申报书中也反映出一些新问题:一、有些项目论证质量有所下滑,偏题、简单化、公文式问题较为突出;二、有些项目选题空泛,缺乏实践性,当地优势与特色凸显不足。三、有些项目申报书未按要求认真填写。

会上,与会学术委员就本次协作课题申报书进行了评议,按照体现统战学科特色,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审议通过立项课题28项,其中,重点课题8项,一般课题20项。同时,进一步明确课题申报要求:一、在选题方面,要以价值为导向,选题应具有理论与实践价值;二、在论证方面,应思路清晰、方法科学、文献权威;三、在保障条件当面,课题负责人应有一定数量的前期科研成果,团队成员搭配合理并具有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

会议强调,省社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州市社院(校)的联系,强化对课题申报、研究各个环节的指导,进一步优化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指导与协作机制,帮助各州(市)社院(校)进一步提升科研质量,更好整合发挥全省社院(校)系统理论研究资源和优势;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相关经费拨付、使用和监管等各环节管理,提升经费投入促进科研产出的实效性;要大力推动创新,不断增强社院(校)科研工作的资政促教功能,更好发挥社院(校)作为统一战线三个基地的强大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陈友康就课题立项后的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科研处蔡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