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252023-0410:07— 分享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781

本站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引领和推动统一战线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至21日,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2023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前往西畴县,走出课堂、走进乡村,带着理论、带着问题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先后走访岩头村、江龙村、东升村等,深入了解西畴人民苦干实干的生动实践以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情况,现场学习感悟新时代西畴精神。

在岩头村,西畴精神的实践者、亲历者和见证者李华明为学员们介绍了这个被悬崖阻隔的村庄是如何实现破局的。在修路之前,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身为岩头村村民小组长的李华明带领全村15户人家,坚守苦干12年,硬生生在悬崖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进村公路。路通后,他又带领群众养殖鸟骨鸡、生态猪,办起了农家乐,让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岩头村的村民们在这片条件恶劣的土地上上演了现实版“愚公移山”的故事。学员们在听完宣讲后深受教育和触动,深入地领悟“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民革党员、民革云南省委联络处副处长徐燕妮认为,学习西畴精神是新时代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任务,我们要深刻理解西畴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激发团结奋斗动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特色,为实现云南省“3815”发展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社员、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院长程希平表示,“地无三尺平,滴水三分银”的西畴县,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西畴人民通过坚守苦干,把怪石林立的荒原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绿洲,实践探索出的“六子登科”综合治理模式,不仅有效治理了地球癌症,绿了山林,还帮助居民摆脱了贫困,富了乡亲。

在江龙村,学员们实地考察了该村的柑桔种植基地,“西畴精神”宣讲团成员、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刘超仁详细地为学员们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从一名退休教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他把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喊出了“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的口号。他带领全村群众率先在全县自建小康村,探索形成“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大力发展柑桔、运输、生猪养殖等产业,使从前的“口袋村”变成了远近间名的生态村、富裕村、文明村。

民建会员、省审计厅涉外审计处副处长杨林育认为,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的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我们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西畴精神”,以自强不息、坚若磐石的奋斗精神,以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认真贯彻落实“3815”战略发展目标,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无党派人士、怒江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志华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做一名有担当的党外干部,奋勇争先、苦干实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身心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文:2023年全省党外中青班学员郑怡然 图:省社院 念兴昌 审核:魏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