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232012-0316:19— 分享 —
全省基督教、天主教界宗教代表人士培训班结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471

 

本站0322 由省委统战部主办、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全省基督教、天主教界宗教代表人士培训班于320日圆满结业。来自全省16个地、州、市的最基层的基督教、天主教界的74位宗教代表人士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系统性培训。

在结业典礼上,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副处长陈磊代表统战部做了培训小结,他说,这期宗教代表人士培训班,是今年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班次,在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参加培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办得非常成功,效果很好,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精心组织,学习风气浓厚。本期学员都是全省基督教、天主教界具有代表性并且有一定影响的宗教人士,在培训中大家都能够刻苦钻研,认真听讲,态度端正,学习氛围比较浓厚。二是统筹安排,针对性比较强。本期培训班显著特点就是针对性比较强,注重政策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课堂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效果。三是专题教学,授课专家水平高。本次授课的专教授都是来自我省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上有很深的造诣,他们将自己授课内容与实际工作做了有机结合,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陈磊副处长还就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云南实际与宗教工作目前的形式,对宗教代表人士在如何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执行党的一系列宗教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要尊重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一切宗教活动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利益和民族整体利益。二是要发挥宗教教规教义的积极因素,推动宗教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贡献,为社会提供宗教中所蕴含的积极内容,使宗教成为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健康力量,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入更多的传统文化精华。三是要把这次在培训班上所学习到的各方面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带动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为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做出积极的努力。

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济生参加了结业典礼,他代表社会主义学院欢迎广大学员来院学习和培训,对培训圆满结业表示祝贺。并对学员在今后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二是热爱祖国。无论你是什么民族,无论你信仰什么宗教,都必须以热爱祖国为前提。三是遵守纪律。要增强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的能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增强抵御的自觉性,应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四是牢记使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是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学员是当地基督教、天主教界宗教具有影响的代表人士,希望回到当地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为促进云南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代表,昆明市基督教“两会”会长申吉琼,代表参训学员发言,感谢省委统战部和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精心组织安排,使大家相聚在一起,有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清楚认识到目前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她在发言中说:通过学习,使我们明白依法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全面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维护安定团结和各民族信教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宗教活动正常化的需要,更是抵御敌对势力对宗教的渗透的必要。要不断加强学习,爱国爱教,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引导基督教、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辜负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和培养。为实现云南“一堡、二强、三发展”的宏伟目标,为建设富强、团结、民主、文明、和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眼于提高全省基督教、天主教界宗教代表人士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影响力。

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红岗主持了结业典礼。 (教务处 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