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212021-0716:44— 分享 —
陈友康为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班作《中华文化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788


本站讯 中华文化精神是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学习中华文化精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清楚中华文化特色和价值的要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7月14日上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就如何理解中华文化精神,为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

陈友康阐述了学习中华文化的意义和学习中华文化应把握的几个基本判断: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上唯一保持了古今连续性的文化系统;中国文化维系了一个强大、稳定、祥和的祖国;中国文化曾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华文化史是一部兼容并蓄、互学互鉴的交流史;中国文化近代以来受到严重挑战、拷问、质疑和批判;中国崛起使中国文化复兴和发展遇到新的机遇。系统讲授了仁爱思想、人格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厚德载物情怀、群己义利之辨、安贫乐道、大一统思想、怀柔远人、天人合一等中华文化根本精神的内涵与延展。他强调,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的崛起,中华文化将重新发挥国际性影响,为世界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陈友康要求中青班学员,要多读诗书经典,在思辨中学习传统文化,养心养德,努力做到“从此清明心似水,任他重大事如山”的境界和层次。

学员们从陈友康的讲授中感受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魅力,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进一步努力学习,从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培育起,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美好精神家园共同努力!(文:潘珉 图:杨璐 文、图均为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