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122021-0710:11— 分享 —
画说中国,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云南中华文化讲座之四十三讲举行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2901

6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应邀来到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为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画说中国故事”的中华文化讲座

苏升乾认为,中国古代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绘画在几千年的源流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体系,展示了中国特有的审美标准和人文精神。欣赏中国绘画必须要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他进一步通过对洛神赋图》《步辇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不同类型中国传统画作的介绍结合画家生平与所处历史时代进行解读,使学员透过画作进一步感受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留痕工具和绘画对象反映了当时的生产力和社会发展水平

广西花山岩画,是目前为止中国发现的单体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岩画。

汉代墓穴壁画,脚踏北斗而舞,反映了中国的舞蹈、百戏(杂耍)、竞技体育具有同一源流。

《马王堆汉墓帛画》,帛画是中国绘画特有的载体。

《唐代五牛图》,绘制在中国特色的载体——纸张上。

(二)绘画技巧反映了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和价值观

西方艺术表达偏现实主义,中国画偏写意、擅留白、喜散点透视、长于线条表现力。中国画一般不用明暗表达立体感,而是采用了“疏处可走马,密处不透风”“远人无目,远树无枝”等技巧,反映了中国传统文人“不欺世、不媚俗”的精神世界。

齐白石先生的画作中,最有特色的是用笔的力度和笔锋的旋转。

(三)绘画主题反映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

苏升乾指出,中国绘画用形象来反映现实但比现实有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体现了中国人对真(事物本质)、善(社会期待)、美(人的生理适应)的思想印象,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中国文化的兼容性,构成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清明上河图》,宋代以来人物画题材扩展的代表作。全景展示当时的社会面貌,因极大的人民代表性而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江山如此多娇》,集中体现了中国画的概括性、隐喻性,揭示了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苏升乾教授精彩的讲授中,学员们仿佛跨越了历史时空,与一位位古人对话,深深感悟了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位卑未敢忘忧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思想和理念

苏升乾教授带领学员们欣赏《千里江山图》。

(文/图 王太宁 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