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192022-1014:18— 分享 —
云南社院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2525

本站讯  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提出要紧扣社院“五个是”的职能定位,结合贯彻落实学院“2021-2025年发展规划”,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突出统战特色、在全国社院系统中体现云南特点、在服务我省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中发挥社院作用,通过三年持续努力,推动学院整体工作上台阶、主要指标争先进、特色工作创品牌,争创全国省级一流社院。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有效开展。省社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和年度计划,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动员部署会,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各支部(处室)齐抓共管,工作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突出政治建设,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坚持“社院姓社”办学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政治学院意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参加“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等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聚焦主责主业,打出创建全国省级一流社院组合拳。围绕教学、科研、中华文化、业务指导和人才队伍建设等业务指标,以中央社院为高标,对标浙江、山东、重庆、湖南等全国前列的省级兄弟社院,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一是教学质量得到新提高。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等各类班次17期1059次。在2022年党外中青班实现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学院“两部一院”联合调训,制定《课程试讲评审办法》,与云南开放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立项建设11门核心课程,完成2022年度客座教授选聘工作,教师授课学员满意率90%以上。二是科研资政促教取得新突破。获准承办由中央社院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边疆治理”学术交流会,启动《云南统一战线知识手册》编撰工作,创办云南社院共识大讲堂,推动“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挂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和对策研究,智库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和省部级内参采用5篇。三是以文化育共识迈出新步伐。推进中华文化课程主题班次全覆盖,积极开展网络文化课程建设。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文化共识沙龙和中华文化讲座,主办“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美云南摄影展”,开展“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与云南社院”征文活动。四是全省社院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得到新扩展。推进全省社院师资库、课程库、实践教学基地库、课题库“四库”建设,与临沧社院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举办全省社院(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和全省县(市、区)社校骨干教师培训班。五是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以作风革命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强化师资培养,本院教师在主体班次授课达到40%。7名年轻教师分别入选云南省党建研究会机关党建研究专委会委员、“五华先锋讲师”。

建强机关党建,夯实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根基。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与学院主责主业互融共促。制定《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基层党建五年行动计划》,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月清单”制度,推动党支部期满换届选举,巩固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联合主题党日,进行“10种表现有我吗”大讨论,奏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最强音。推进党建带群建提质增效,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及系列活动。加强清廉社院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广泛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教风、学风、院风持续向好。(省社院机关党委  杨松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