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102011-0113:47— 分享 —
中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2007----2010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057


同志们:
  受本届总支委员会的委托,今天向各位党员同志报告本届总支三年来的工作。
  本届总支委员会自2007年6月经党员大会选举,报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批准后,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本届党总支委员会由刘光禹、邓正康、谢灿坤、彭克、王曜宇等五位同志组成,由刘光禹同志任书记。今年年初,因刘光禹同志退休,总支委员分工调整,由彭克同志接任书记。
  本届总支下辖三个支部,即教学支部、行政支部和退休支部。共有党员50人,其中预备党员1人。
    现将近几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 认真开展政治学习和完成主题活动
  本届总支委员会组成后,正值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总支的工
作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开展。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做好党的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首要工作。
   十七大召开后,按照中央、省委和统战部机关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我们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总支于2007年11月16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安排意见》,对如何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至2008年末,总支共组织宣传和讲解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党章为主题的讲座共5次,发放各种信息资料和书籍135册,更新主题宣传栏7期,各支部的党员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共49篇。这些工作极大推动和促进了广大党员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也极大推动和促进了学院的思想政治建设。
   2008年下半年,中央部署了在全党和全国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总支认真组织和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具体任务,协助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各支部认真搞好活动期间各个阶段的工作;完成我院党组织建设问题的调研报告;制定出总支的整改措施方案;并协助学院开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安排好学院中心组的学习。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总支共完成调研报告5篇,补充和完善各项制度7项,收到各支部党员建言献策和学习体会文章等共68篇。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总支于2009年10月下发了《关于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今后一段时间开展的党的建设工作,尤其是目前开展的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进行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思想准备。
  (二) 积极做好党务管理工作
  三年来,总支十分重视做好基层组织的党务管理工作,持之以
恒地把它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
  十七大以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为加强和规范党务管理工作,再次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和修订了党费的收缴标准,我院许多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总支为做好贯彻执行中组部《规定》的有关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宣传和党费收缴标准的核算工作,使得这项工作在各支部得已顺利的执行。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2007年以来,行政支部把侯晓芳同志、教学支部把罗雷同志作为发展入党的培养考察对象,总支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选送这两位同志参加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组织培养,按照《党章》规定的组织发展工作程序,侯晓芳同志已于2010年2月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2007至2010年学院共有5名党员同志退休,现已编入退休支部,他们是季剑芬、李抚生、寸树刚、郭玉萍和刘光禹同志,总支对于这些同志曾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和致意。三年中,新转入的党员有六人,他们是钟瑞华、罗建生、徐敏、诸芳、吴鑫和彭立锋同志。对这些同志的转入表示热烈欢迎。
  三年来,我们根据三个支部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开展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对教学支部,注重要求发挥党员在教学第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教学支部的广大党员同志已成为我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主导力量。对行政支部,注重培养和加强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学习和教育,要求和引导他们在学院的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2009年,我院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退休支部的工作,根据近年来我院退休职工大幅度增加的特点,通过与学院人事部门的协调,努力帮助和支持退休支部开展的学习和其它活动,几年来,退休支部通过广大党员的工作,在团结和组织退休职工的活动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在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2008----2009年度的创先争优表彰活动中我院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春禄、徐卫锋、李志会和郭振孟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邓正康、谢灿坤、王曜宇和廖永和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 切实抓好其他专项活动
  2007年,根据省委的部署,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推荐和选举
我省参加中共十七大代表的工作。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推选工作采用了二次选举的办法,即在代表的候选人提名阶段,除了组织推荐提名外,亦可以由党员自由提名,在探索逐步扩大党内民主的实现形式上有所创新,使参加推荐和选举十七大代表的党员同志,在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的同时,亦感受到了我们党内民主风气的不断推进。
  2009年,我们按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参加了中共云南统一战线省级机关第五次党员大会的工作,在会上,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委员会,本届总支副书记邓正康同志当选成为部机关党委委员,教学支部书记王曜宇同志当选成为部机关党委纪检委委员。2010年6月,省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直属单位党委,今后,我们各支部及总支的领导隶属关系是省委统战部直属单位党委。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发生,牵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中组部于2008年5月18日发出通知,决定鼓励和接收党员以“特殊党费”形式捐赠救助灾区人民,我院广大党员同志积极响应中央的动员,踊跃向灾区捐赠。在“特殊党费”的捐助活动中,有36名党员参与,共捐款33200.00元。其中有10人获得中组部签发的感谢收据(捐款额在1000元以上)。
  2009至2010年的冬春两季,我省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旱灾,灾区人民群众遭受极大的经济损失。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给予了巨大的支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赠行动”,学院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了捐赠动员,我院有35名党员参与“特别捐赠”的捐款,共捐款29800.00元。其中,千元以上捐款的党员有16人。
  2009年9月和10月,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和职工前往革命纪念地贵州遵义和广西百色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和参观革命老区的建设,通过参观学习,对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的特点和差异有了更深一层的感受,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光荣历程。
  三年来,总支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2007年5月组织了党员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007年9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云南省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展览”,2009年9月和11月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上述两地参观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钟长鸣,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牢固建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四) 关于党费的收缴上勒和下拨使用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费由党委组织部门代党委统一管理;党费的具体财务工作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内设的财务机构或者同级党委的财务机构代办。也就是说,作为支部或总支部一级的基层组织,不具有党费管理使用的职能,只有按时收缴党费和及时上缴党费的义务。当上级党委有下拨党费时,才能够安排使用党费。
  (1)2007至2009三年的党费收缴上勒情况
  2007年总支共收缴上缴党费:10719.00元。
  2008年总支共收缴上缴党费:17809.00元。
  2009年总支共收缴上缴党费:19569.00元。
  三年共收缴上缴党费:48097.00元。
  (2)三年来党费的下拨使用情况
  至2007年总支换届前,党费下拨使用的结余为:1830.22元。当时进行交接工作的总支书记谢灿坤和刘光禹同志以及组织委员彭克同志一同进行过审理和见证。
  2007至2009三年中,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对退休党员党费的下拨使用,是按照退休党员上缴党费数额的80%单独下拨到退休支部,由退休支部进行安排使用。
  2007至2009三年中,部机关党委对在职党员党费下拨使用情况为:
  2007年,机关党委下拨党费3700.00元,按37名在职党员,每人100元的数额下拨。
  2008年,机关党委下拨专项奖励两笔共1500。00元.
  2009年,机关党委下拨党费3600.00元,按36名在职党员,每人100元的数额下拨。
  实际上,这三年中,总支在转发机关党委对在职党员下拨党费的数额,都是按每位党员100元转发下拨的。为弥补2008年机关党委党费下拨数额的不足,总支启用了2007年以前的党费下拨结余1800.00元。目前,党费下拨的结余为30.22元。
  同志们,本届总支委员会的工作,在院党组和部直属单位党委的指导和领导下,在总支全体党员以及学院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履行了自身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按照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如何做好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建设,仍然是我们要花大气力进行不断努力和改进、不断创新和推进的光荣和艰巨的任务。
  当前,我们应务必做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是当前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中心工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成立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

           中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总支委员会
                 2010年10月

报告人:彭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