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202010-1213:14—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总支201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999


  今年年初,因刘光禹同志退休,经院党组建议和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批准,总支委员进行了分工调整,由彭克同志接任书记。调整后的党总支于新学年始开展工作。
  一、2010年工作总结
  1、积极行动,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今年4月,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号召,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总支认真制定了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在活动开展之初,首先结合学院挂钩扶贫的工作,由学院党组副书记彭济生同志带队,组织部分党员和教职工前往扶贫点大理洱源乔后镇与当地基层党组织进行学习交流,使广大党员和职工感受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给基层工作带来的成果,亦感受到深入开展向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的现实意义。
  认真做好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环节的工作, 总支和各支部通过召开支部生活会的形式,开展和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的工作。每个党员经过认真思考,填写了公开承诺书,并在党员生活会上进行宣读。各支部和总支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了各自的公开承诺,已在学院较醒目的宣传栏进行了张贴公示。通过对前段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了领导点评工作。总支承诺的已兑现的工作有:一是按期完成了各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二是向每个党员发放了学习登记卡,开始试行按年度进行的学习登记制度;三是在开展“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群建”活动中,设立了“共青团员工作岗”。并就本学年末工会拟开展的健身、娱乐等活动进行了筹划。
  2、认真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今年下半年,中央和省委下发了认真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总支照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抓好“带头学习提高”的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认真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今年,已安排了四次中心组学习,对当前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和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了有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等文件的精神,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向党员和职工发放学习材料200多册,各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办”、“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等政治学习读本。组织了党员和职工观看《村官普发兴》的电影录像。
  今年,总支结合公务员队伍开展的“七个一”的教育活动,配合学院组织的由彭济生和彭立峰同志分别带队,党员和职工赴革命老区井冈山和延安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通过这些参观和学习,使广大党员和职工深刻体会到了我党在中国革命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和发展。
  3、认真做好组织管理和其它活动的工作
  总支根据教学、行政、退休三个支部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开展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对教学支部,注重要求发挥党员在教学第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教学支部的广大党员同志已成为我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主导力量。对行政支部,注重培养和加强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学习和教育,要求和引导他们在学院的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今年11月,学院通过了市级平安的检查验收,巩固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果。退休支部的工作,根据近年来我院退休职工大幅度增加的特点,通过与学院人事部门的协调,努力帮助和支持退休支部开展的学习和其它活动,退休支部通过广大党员的工作,在团结和组织退休职工的活动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是总支委员会和各支部委员会的换届年,自6月份起,总支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制定换届的具体方案。在整个换届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对上届委员会工作的总结,把它作为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一项内容,力求使广大党员增强党性和增进团结。使党员得到了一次思想和组织管理知识方面的教育。各支部和总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于今年10月份顺利结束。经省委统战部直属单位党委批准,由彭克、邓正康、王曜宇、杨春禄、黄梅等五位同志组成新一届总支委员会。
  2009至2010年的冬春两季,我省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旱灾,灾区人民群众遭受极大的经济损失。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给予了巨大的支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赠行动”,总支根据省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了捐赠动员,我院有35名党员参与“特别捐赠”的捐款,共捐款29800.00元。其中,千元以上捐款的党员有16人。
  二、2011年工作思路
  1、继续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在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使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更加切实地与学院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提高创先争优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的质量。
  2、继续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把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作为“五个带头”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和落实学院的政治学习的各项工作。
  3、积极布置和准备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认真落实总支的承诺:在庆祝中共九十华诞的活动中,开展一次高质量的党性教育活动。其中包括要求每个书记讲授一次党课,每个党员撰写一篇感想文章。安排和组织好相关的各项活动。
  4、认真做好经常性的党务管理工作,包括党课教育、组织发展、党费收缴等各项工作。
  三、工作建议
  1、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契机,结合学院教学和科研的特点,开展以读书活动为主的校园文化建设。在继续做好每月一次的文化讲座活动外,增加开展以读书小组形式进行的系列读书研习活动,读书小组每周活动一次。以活跃学院的文化氛围。
  2、抓好以“党建带动群建”的工作,多组织开展和举行适合教职工特点的健身、娱乐和文化活动,特别是开展广播体操、摄影书画等较易于开展的活动。以活跃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
                     学院党总支
                      20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