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312011-0311:41— 分享 —
征文:坚守理想信念 捍卫精神家园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027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征文

 
坚守理想信念 捍卫精神家园


彭碧燕


  2011年3月,中组部组织杨善州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巡讲,他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感动了中央领导。2010年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人民日报内参》第1542期《六十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六十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辈子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一辈子淡泊名利、地位,一辈子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他的先进事迹和思想境界十分感人,他是老干部中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杨善洲工作35年来,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廉洁奉公、全心为民,勤奋工作,为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兑现自己对家乡亲人们的承诺,凭着执着的信念带领大家在荒山“大亮山”一干就是二十年;想尽办法修路通电,为大亮山附近村寨农户修建18公里的林区公路,架设了4公里多的输电线路。而今,斯人已去,身后留下的是青山一片,他虽然离开了所热爱的“大亮山”,可是“大亮山”上的每一棵树都深深眷恋着他的身影。杨善洲老人把信守承诺作为共产党员的一个起码标准、作为人生的信条来要求自己,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杨善洲说:"我只是在尽一名党员的职责,只要活着,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帮群众办实事。"他说,"实在干不动了,只好把林场交还给国家,但这不是说我就退休了,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要接着帮老百姓办,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当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郭明义,大家称他为 "雷锋传人"。他是鞍钢卸矿场的一名公路管理员,他每天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他累计献工1.5万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从1990年以来,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1994年以来,他为身边工友、特困学生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他的家中却几乎一贫如洗。入党30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几乎捐出了全部身外物。郭明义说:“我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看到有人挨冻,上不起学,急需要血液,心里就不好受,吃不好,睡不好,一天到晚总想这个事。把事情做了,心里石头就落地了,心里会很高兴。”
  一位逝去的老者,一位朴实的矿工,从他们嘴里讲出来话语是如此平淡、坦然,就是这些话语,深深震撼了我,让我看到了一个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大爱和信念。战争年代求生存、干革命要的是赴汤蹈火、舍生赴死的牺牲精神。和平年代求发展、搞建设不再苛求置之生死的壮志豪情,更多需要的是坚信理想、坚守承诺。就是他们这样的一些共产党员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回答着索取与奉献、平凡与崇高的人生课题,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道德追求,展示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是他们用最坚定的理想信念捍卫着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家园。
  在了解了他们是用怎样的信念行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心灵的洗涤,在了解了他们是用怎样的践行完成自己的理想时,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对理想的坚信。也更加了解到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更加明白自已要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党旗下曾经宣过的誓词,应是一生的追求更是一生的坚守。
  一句誓言,一生追求!
  一份信念,一生坚守!
(作者单位:学院文化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