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272011-0611:07— 分享 —
征文:扬善之舟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746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征文

扬 善 之 舟


----学习杨善洲事迹有感 


丁忠兰


  2010年的冬天一点都不冷,因为一位老人的举动温暖着国人的心,他的事迹如春风在中华大地吹过,让人们的热泪涤荡掉了心灵的冰霜,他就是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
  在世俗的眼里,杨善洲很穷,穷到一个正厅级干部,穿的竟然是上个世纪的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饭,盖房子差了5万元钱竟然只能凑出9600元,只好把还没有住过的房子卖了还债;他很傻,且不说退休前一个地委书记,想要为家人子女办点事哪样办不成,就是退休后组织上安排他到省城养老,他竟然不去,还跑到大山深处吃苦受累办林场;他很憨,掌管着价值3亿元的林场,他竟然把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了国家,憨到政府给他的20万元奖金只给自己的老伴留下4万元,其它的都捐了出去;他很无情,不让自己的老婆孩子农转非到城里安排个稳定工作,至今一个孩子和老伴还在农村务农。
  然而在老百姓的眼中,这样一位一心为公,一生为民的老党员是那样的富有,他拥有13亿人的爱戴和敬仰,虽然在物质上他并不富有,但他给后人留下了3亿元的林场和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巨大的精神财富;他是那样的有情有义,对我们的党,他爱得那样赤诚,把自己的的一生献给党的事业;对老百姓,他爱得那样无私,只要有困难找到他,他全力帮助,架电修路、捐钱捐物,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拿出来;对家人,他爱得那样深沉,他在百忙中尽己所能为母亲买药熬药,尽善尽孝,一有时间就帮妻子干农活做家务,给妻子安慰支持,帮女儿们梳梳小辫,为女儿买把梳子。虽然他不让亲属沾一点光,坚决堵住“后门”,却始终敞开关心帮助群众的“前门”,为老百姓遮风挡雨了一辈子。这就是杨善洲,他舍小家顾大家,把手中的权力全部用在了为人民谋利益上,唯独忘了自己和家人;他是那样精明,他为林场计算每一分钱,甚至在街上拣果核,他的精明都花了为人民谋福祉、为党旗增光添彩上。他只对以权谋私无情,只对名利无义,只对个人利益憨,对金钱享受傻。他没有豪言壮语,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把自己的家庭搞得富丽堂皇,别人却还过着艰难日子,那么,我们常说的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不是成了骗人的谎言吗”、“我手中是有权,但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在我这里没有‘后门’这回事”。好一个“在我这里没有‘后门’这回事”!这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话语折射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精神境界,令人感喟,发人深省,这些看似平淡的话语,哪一句不闪光,哪一句不是名垂千古!
  杨善洲就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照一照,与杨善洲相比我差什么?一是差在理想信念上。杨善洲同志从入党的那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一生都在为这个理想奋斗,他对于理想的执着,对于信念的坚定,是我望尘莫及的。二是差在坚守上。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共产党员一时一事按共产党人的觉悟办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按共产党人的觉悟办事;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在岗为人民办事并不难,难的一辈子为人民谋利益。然而杨善洲同志做到了,他坚守着自己的诺言。“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杨善洲用平凡的一辈子,实践了他自己这句朴素的誓言,坚守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家园。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杨善洲,说他是“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这种“一辈子”精神是一种政治品格,有了这种品格,共产党员就能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一辈子”精神是一种公仆情怀,有了这种情怀,共产党人就能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一辈子”精神是一种崇高境界,有了这种境界,共产党人就能鞠躬尽瘁、不懈奋斗;“一辈子”精神是奉献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共产党人就能大公无私、淡泊名利。有了“一辈子”精神,共产党人就能自觉坚守共产主义的精神家园,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永葆先进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的坚守和“一辈子”精神是最值得我去学习的。三是差在幸福观上。“杨善洲式”幸福观的核心要义就是坚守信仰、激扬精神、无私奉献、高尚情操。他始终坚守着自己内心的信仰与使命,自觉实践高尚的人生追求,把为老百姓谋福祉作为自己最幸福的事,他始终把人生价值追求放在首位,始终把创造奉献作为幸福源泉,他的这种幸福观,给了我很多启迪。四是差在名利观上。杨善洲同志一生淡泊名利,保持平民本色,在他的眼里,权力是为老百姓做事的,他安然地享受着“草帽书记”、“泥腿书记”的美名,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人格力量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感召和引领着人们为建设美好家园而不懈奋斗。他的名利观是对当今少数人拜金主义的最好抨击。
  杨善洲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也是幸福的一生,我要学习他永葆本色,失志不移的坚定信念;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时刻牢记牢记党员的义务,在为群众服务,为老百姓做事中寻找幸福的真谛。(作者系科研处副处长)

上一篇:征文:真知 真信 真爱 2011-06-21

下一篇:征文:忆查理 201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