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012011-1110:53— 分享 —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 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620

 
——民情日记一则


中共元谋县委副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 谢灿坤


  受省委组织部、省社会主义学院选派,2011年2月,我到元谋任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县委副书记、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奔赴元谋热坝工作的日子里,我常常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实例一:8月下旬的一天,我带着县委政研室和县委办的同志到羊街镇羊街村委会大麻地村民小组查看旱情,之前驻村的指导员向我报告,这个25户人家,96人的村民小组已经缺水一个多月了。镇上采取的措施是50公斤的一桶水补助一元钱的运费,大概是每人每月补助25元的运水费,村民自己从山下有水的村子驮水运水饮用。
  大麻地村民小组隶属于羊街镇羊街村委会,25户人家,96人,党员5人,其中女党员1人。是羊街村委会最贫困的村民小组。他们的生活来源和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有23户人家的粮食靠返销粮,村民小组长叫杨金成。到了村子,我看到有一些零星的桃树、梨树,地里种的是玉米,由于缺水,长势并不好。我们先查看了村子旁边的蓄水池,由于渗漏水严重,一个可以蓄水100立方的池子,只蓄了不到2—3立方的水,而且是头天刚下过雨,积攒下来的,之前已经没有水了。然后我们来到村子上方半山坡上的澄水池和山顶上的水源地。这个村子的人蓄饮水方式是,山顶的凹地积攒了一些浑浊的雨水,经过一段涵洞流到半山腰的澄水池,沉淀澄清后再流到村子旁边的蓄水池。水源地其实没有水源,只是集中雨水的凹地而已。由于近三个月无有效降雨,集中雨水的凹地已没有水从涵洞往下流了,澄水池蓄有10立方左右的水,由于达不到出水高度,也没有水流到村子旁的蓄水池。
  虽然,我小时候也曾在农村生活过,但如此的饮水方式是我从未见识过的,心里非常难受。想不到看着有山有树的村子,竟然无一处水源,靠积攒雨水来解决人蓄饮水。我问村民小组长,修复加固村子旁边的蓄水池需要多少钱,他答道,3万元左右。我心里想,无论如何也得想办法去筹点钱,帮助大麻地村修好蓄水池。否则,往后的几个月里,已经没有几次有效降雨了,即便有雨水,蓄水池蓄不上水,这个村子从现在到明年的春节期间的人蓄饮水,也都得靠运水来解决了。虽然,之前我已经打过报告争取抗旱资金,但是我还是不敢明确向村民小组长表态一定筹到钱,只是在思考怎样加紧争取资金,让每家每户都修建一口小水窖,解决大麻地村今后的人蓄饮水的事情。
  看完山顶的水源地,我们绕到木溪悟村去看看,这是2011年省级重点村项目的选点。在我们返回镇上的岔路口,远远我看到大麻地村村民小组长站在路口,我以为他要搭车下山,到了近处才发现,他端着一个小筲箕,里面是苦荞粑粑,提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面是个不锈钢盆子,盆里放着一些刚刚从蜂桶里取出的蜂蜜。这时我才想起我们刚进村子时,他就说,先去家里歇歇,请我们吃苦荞粑粑,我说先去看点,过会儿再说,看完三个点,我们就离开了。没有想到,他会在路上等我们,把苦荞粑粑送到路边请我们吃。吃着苦荞粑粑沾蜂蜜,有苦有甜,有滋有味。这苦就如我看到大麻地村民饮水困难时的心情,这甜让我想起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里的那句话,“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农民群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教育了我。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县委副书记,我想我们的心中若无农民群众的疾苦,手中的权力不是用之于为民解困,面对如此纯朴善良的群众,我们何以为官,何以心安。两周以后,我请县水务局的同志,从省、州争取来的抗旱资金中安排给大麻地村1.5万元的经费,让他们投工投劳修复加固蓄水池,心里的这块石头才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