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282010-0108:50— 分享 —
云南社院党总支委员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262

  

   一、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在学院党组和统战部机关党委领导下,党总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继续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与推动学院全面建设紧密结合,遵循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基本内容,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统筹兼顾、服从大局,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的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有力地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推动学院的全面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建设收到了成效。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统战部机关党委对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要求,总支要求各支部党员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等作为党员个人和支部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一是通过参加听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和党总支组织的党课教育。二是制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全年共组织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个“为什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听《云岭大讲堂?名家讲坛》等11次学习教育活动,全年共征订发放各支部党员学习刊物资料120多册,推动了学院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章,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用党章和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按照机关党委关于“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党总支委员会通过组织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责任意识,提高了各支部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各支部都把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鉴于今年因工作需要进行了人员调整,教学支部及时选举产生新任支部书记,并补选一名委员,并且选派了一名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从而保证了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重视做好已经写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的培养教育工作,通过组织的培养教育,行政党支部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发展新党员的程序要求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正式接收侯晓芳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被教学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罗雷同志已参加了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培训,经支部研究,已正式列入发展对象,并对其进一步培养考察。
  (三)认真组织全体中共党员参加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收尾和回头看工作。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着力围绕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为主题,联系自身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方案,使党员干部增强了科学发展的信心,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共形成调研报告5篇,补充修改完善7项制度、学院整改措施等材料,上报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种材料28份,共2万多字。在活动结束时,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达到98%。实现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党总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省委的《实施意见》和学院党总支制定的《关于纪律监督的规定》,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按照省纪委的要求,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件报告制度。选派了一名纪检委员参加了省直机关的培训学习。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教育全体党员树立宗旨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努力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思想防线,到目前为止,学院党总支未发现各类违纪问题。
  (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和谐社院。按照中央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学院党总支积极配合院办公室,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构建和谐社院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核心内容,加强全院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推进学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使学院迈入了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的行列,现已进入公示阶段。在学院经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与院办公室、院工会配合,积极开展了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如开展了庆祝建国60周年九项系列活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教学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到曲靖开展组织生活活动,部分党员参加了赴百色起义纪念地的光荣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团结和谐意识,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二、2010年工作要点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深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主线,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遵循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基本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的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学院整改实施方案,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
  (一)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党员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
  (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践行好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政领导和总支、支部委员要不断提高对党建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关心支持党建工作。
  (三)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按照党总支制定的规章制度,坚持党支部(小组)的会议制度,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联系思想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和党费的收缴工作。
  (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通过完善党、政、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学院整改实施方案,增强党、政、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振奋教职工的精神状态,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杜绝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营造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正气,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常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杜绝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六)认真组织开展群团组织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和积极健康有益的活动,大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进一步改进学院精神风貌,构建和谐社院,巩固和发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成果。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统战部机关党委的要求,紧密联系学院的实际,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搞好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为学院的全面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中共云南社院总支委员会
2010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