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022023-0623:03— 分享 —
好好学习 | 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之一:“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

来源:中央社院 浏览次数:1493

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之一:

“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

钟文

编者按:在2015年和2022年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握做好统战工作规律的重要性,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强调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把握好“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这四方面关系。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时代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结论,是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科学揭示。中央社院微信公号“好好学习”专栏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分别对这“四方面关系”进行阐释与论述。

处理好“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

寻找最大公约数

 

遵循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首先要坚持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一致性,又包容多样性,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众所周知,同心圆是由圆心和半径共同构成的,圆心确定圆的位置,半径决定圆的大小;因而要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固守圆心是根本,扩大共识是关键。

坚持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辩证统一,“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的同心圆无论多大,也只有一个圆心,我们要维持同心圆的稳定,也只能有一个不变的圆心,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尽管对统一战线同心圆圆心的最初表述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基本的政治认同,但历史已经证明,在中国,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是三位一体、密不可分的。因此,只要固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圆心,就能铸牢大团结大联合的根基。否则统一战线的多样性就失去了凝聚在一起的主心骨,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与存在的价值。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阶级阶层、各民族、各宗教、各社会群体,乃至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这些统一战线中的多样性存在,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大公约数下找到正确的政治方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成为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力量。

坚持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辩证统一,关键是不断扩大共识,在恪守政治底线基础上拉长多样性半径。中国社会一体多元的特征、“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现实基础。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实现,需要不断凝聚共识来巩固一致性,也需要不断扩大共识来丰富多样性。这是统战工作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本质要求的基础,也是党实现对统一战线领导权的条件。只有不断凝聚和扩大共识,才能减少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阻力,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这就要求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寻求最大公约数”问题,在对多元利益与多元价值引领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使统一战线能够包容的多样性更丰富、能够团结的面更大,进而为党和国家事业争取到更多同盟者。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只有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使公约数的公约部分“最大”,才能保证同心圆的重叠部分“最大”,“最大同心圆”才能成为可能。

坚持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辩证统一,还需要掌握科学方法。首先,要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增强各阶层各群体对党的向心力,为实现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夯实基础,把更多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其次,要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最后,要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准确把握社会结构的变化,敏锐发现新的阶层和新的群体,在有效引导社会政治力量分化整合中做到团结大多数。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极大拓展了统战工作的对象与范围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通过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将数量巨大、分布广泛、结构多元的新阶层、新群体凝聚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稳固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拉长统一战线的多样性半径,扩大统战工作的团结面。

声明:本文系中央社院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