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162022-1023:58— 分享 —
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来源:上海文汇报 浏览次数:1795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还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守正创新赓续统战法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统一战线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同频共振的历史,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问题摆在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凝聚起浩浩荡荡的力量,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体现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作为掌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资源。

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许多重大变化。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历史经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守正创新、适应形势变化、锐意开拓进取,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在积极应对变局中开拓新局。

把握好统战工作双重属性

统战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各级党委的统战工作责任,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把党的领导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和统战工作全过程。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将统战工作与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结合,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本领,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统战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深入细致的统战工作增强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党的向心力。

统战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又是特殊的群众工作。要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哪里有统战成员,哪里就有统战工作;统战成员扩大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统战成员活动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争取人心,既要靠理想和道德的感召,也需要很强的群众工作艺术。统战工作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高度重视和关注统战成员的利益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利益表达机制,诚恳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坚持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坚持关心人理解人与影响人引导人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真情实意赢得统战成员的信赖。坚持懂网用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网络统战工作,以群众工作思维做好网络舆情引导,维护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合力。

处理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形成我们党历史上最广泛的联盟。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了解统战成员的个体心理和群体意识,找准团结引导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近代以来共同的梦。要以共同奋斗目标团结汇聚力量、激励奋进行动。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要把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基础性工作。

统战工作要坚持团结与斗争相统一,既善于团结,达成有原则、负责任的团结,又善于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团结与斗争犹如鹏之两翼,不可偏废。近年来,各种敌对势力不遗余力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统战工作的许多方面已经成为国际斗争、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成为能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打赢意识形态斗争的争锋地带。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发现和识别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能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网络热点舆情事件、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提高风险联动处置能力,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局部风险扩大为全局风险、非政治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国际风险倒灌演化为国内风险。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交锋、善于引导,坚决维护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作者:肖晋,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