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22022-0917:10— 分享 —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

来源:中国新闻报 浏览次数:1867

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用好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新闻》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理论专版本期刊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建设研究室副教授邱永文的理论文章。

文章认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时代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共识。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发挥法宝作用,就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更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统一战线之所以能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法宝作用,归根到底是因为统一战线为我们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解决了人心和力量问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人心齐,泰山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能够使我们党分清敌友,从而团结尽可能多的同盟者,最大限度的分化、孤立和瓦解打击敌人,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统一战线积极发挥凝聚政治共识和教育引导作用,团结各族各界,各党派和各人民团体,为巩固新生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成功地探索出来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实现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统一战线是同与异的矛盾统一。只有同,没有异,统一战线就失去了必要性;只有异,没有同,统一战线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从而也就失去了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要面对不同的政党、民族、宗教、社会阶层和海内外群体等各种政治和社会力量。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通过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巩固思想共识,在尊重不同政治和社会力量多样性的基础上寻求可能的一致性,在共同利益和目标的基础上结成同盟。统一战线就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在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问题中发展、巩固和壮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更加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动,我们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样,周边安全环境和祖国统一大业也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规模、影响远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知识分子人数增多、素质提高,统一战线内部结构更加复杂和多元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

新时代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的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相连。在百年统战历史进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党为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探索和发展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构建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我们探索建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功地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创造性地提出并成功实践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保证了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为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注入更大动能;我们完善了宗教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我们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积极作用;此外,我们还加强了新时代的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积极探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各项制度安排,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发挥作用。

统战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不是无源之水,更不可能空穴来风。政治认同必须以制度建设作为保障,通过各种有效的制度渠道和制度安排,包容吸纳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代表人士履行政治职能,进行政治参与等实践活动。在政治实践中认识、理解、熟悉和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各项政治制度的运行机制及其背后的价值内涵,逐步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发挥法宝作用,就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都证明,只有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才能保证统一战线正确的发展方向。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千头万绪,涉及到内政外交,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需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只有这样,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才能在波诡云谲的世界变局中,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助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建设研究室副教授 邱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