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12022-0918:46— 分享 —
王小鸿: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报 浏览次数:1761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用好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新闻》报近期开设“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理论专版,刊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者系列理论文章,进行全面解析。本期刊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的理论文章。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


王小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

教研部主任、教授)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百年统战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明了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更加重要”的论断深刻精辟,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的使命任务,凸显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在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的原则上,强调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在把握两者关系的具体实践中,强调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无论是过于追求一致性,还是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


不断增强一致性,就是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正确对待多样性,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多党合作,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工作,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宗教工作,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必须发挥争取人心的作用,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决定力量对比、影响事业成败的高度,把团结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广泛地凝聚力量,更有效地配置力量,更加需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与共同目标基础上的联盟。“同盟者”与统一战线相伴而生,没有“同盟者”就不存在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是统一战线中最经常、最大量、最普遍的关系。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对于搞好合作共事、巩固政治联盟具有战略意义。因而,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需要特殊的方法论。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目标与共同利益基础上的联盟,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就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否则统一战线就难以建立,即使建立了也不能巩固和持久。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握好“四对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把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既要善于团结,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也是最为重要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基本要求,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统一战线的第一责任人。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夯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特别是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统战干部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