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22022-0810:05— 分享 —
求是网评论员: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来源:求是网 浏览次数:569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断,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着眼未来的郑重宣示。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表明,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并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革命战争年代,根据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我们党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举、百业待兴,我们党进一步巩固壮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极大激发他们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将新时期统一战线明确为“爱国统一战线”,突出爱国主义性质和大团结大联合的鲜明主题,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持。毛泽东同志曾把统一战线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概括为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历史和现实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2012年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一一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商国是、畅叙友情,充分体现了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统战工作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反复强调“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郑重地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之一。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继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能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