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192021-0314:33— 分享 —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为我院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践行“四条标准”专题研讨班授课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3246

  本站讯  3月17日,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桥贵教授应邀为“2021年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践行‘四条标准’专题研讨班”作了题为《宗教和谐关系的思考》的专题讲座,省社院常务副院长何云葵主持专题讲座。

11.png

张桥贵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结合云南民族、宗教关系从宗教和谐关系及其特征、云南宗教和谐关系的现实基础、云南多元宗教格局的生成机制、云南多元宗教和谐关系的演化机制、宗教和谐与冲突的转化机制、云南多元宗教和谐关系的深层启示等六个方面深入阐述,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宗教关系可谓民族关系的晴雨表,宗教和谐有助于民族团结,宗教矛盾往往引起民族冲突,我们都应爱护云南边疆宗教和谐、民族团结的宝贵局面。宗教和谐来之不易,而宗教冲突有时只需一个细微问题即可引发。多元宗教和谐相处,既符合宗教自身利益,也符合整个社会利益。

22.png

张桥贵强调,由于涉及的因素、层面、维度广泛而复杂,推动宗教关系和谐是一项艰巨任务,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因为宗教关系处理不好而导致社会动荡甚至国家分裂的教训。我国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局面来之不易,其成功经验值得系统总结,提炼出的理论模型将具有积极现实作用。

宗教界人士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各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推动全省宗教工作提质增效,更好的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教研室 黄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