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172023-0115:48— 分享 —
央视聚焦各民主党派换届:合作共奋进 携手创未来

来源:团结网 浏览次数:520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有八个参政民主党派,分别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2022年12月7日至23日,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推进自身长远发展、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回顾过去五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民主党派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彰显独特优势,作出重要贡献。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比如说参政议政方面,这五年来我们围绕着事关国家发展、改革重大的一些课题进行了调研。比如说,‘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这样的课题,像发展现代化农业特区,还有积极改善我国营商环境,再比如要强化我国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还有解决南北经济差异加大这些问题,围绕着一系列问题,我们都做了深入调研,提出了积极的建言、报告,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很多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发挥建言资政作用,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1件。民盟中央提出“加快沿边战略性布局发展”的建议,为推动国家沿边开放提供了重要参考。民建中央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开展调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民进中央提出“全面振兴县域高中”的建议,积极推动《“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一批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体现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过去五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顺利开启对口湖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全力推动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定点帮扶工作,坚持精准方略,做强产业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2016年至2020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份,开展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开展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向对口省份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民主监督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之后,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受中共中央委托,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为期五年的专项民主监督。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长江保护法》制定以后,全国对长江保护工作非常重视。我们分配到的任务是云南段的。云南有很多生态环境方面的一些难题,这些难题通过民盟大量的科技人员、院士、专家,我们组织他们到那儿开展技术帮扶。我们希望监督工作跟帮扶工作同时进行,发现问题的同时还要肯定他们的成绩,鼓励他们更好地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对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民主党派将同中国共产党携手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

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紧密围绕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我们鲜明提出农工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这三项基本任务。继续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围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推动能源革命、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这一任务,台盟中央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2023年,台盟中央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政策、六个统筹的重点任务,聚焦经济、社会、民生的重要关切,开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主题的重点调研,高质量参与政协协商,提出具有全局视野的务实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对台工作的党派特色,围绕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台商台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等内容,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献计献策。”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科技创新是他们长期关注的领域。今年,九三学社将坚持服务中心任务,突出特色优势,注重统筹兼顾,做好议政建言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重点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加强基础研究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完善金融支持科技政策等问题开展调研。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持续开展长江环境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做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调研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问题,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治交接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永恒的课题。此次各民主党派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都各自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常委。共选举产生了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1531名、中央常委365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约为54.5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约为57.6岁,年龄结构、年龄梯次比较合理。中央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78人,占总数的70.4%;女性471人,占总数的30.8%。中央常务委员会人员主要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部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88人,占总数的78.9%;女性89人,占总数的24.4%。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辉煌业绩的重要保证。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新一届的致公党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以及我们联系的界别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交接,赓续优良传统,致力于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认真地履职尽责。”

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对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民主党派表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民主党派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不断发展进步。下一步,各民主党派中央要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中央换届以后,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进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对民进政治纲领、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理解,增强政治交接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为自身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