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122021-0710:07— 分享 —
2021年云南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长三角”地区进行实践教学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257

(本站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使党外中青年干部充分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认同,2021年6月下旬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2021年云南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地处长三角地区苏州市、常熟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教学。本次教学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春禄带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同志跟班协助管理。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区,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其中的苏州市和常熟市,在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在苏州市委党校,党外中青班全体学员聆听了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陈建勋所作的《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解读》、苏州市委党校刘建芳所作的《传承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激励担当干事精气神》的专题讲座。从课堂教学向实践教学延伸,党外中青班围绕“红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大国重器”“乡村振兴”等教学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实地学习考察。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陈建勋作《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解读》

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体学员重温了沙家浜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抗敌的大无畏精神和“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军民情,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用“艰苦奋斗、敢于拼搏、正视困难”的革命精神不断鞭策自己,以更加努力的实际工作来传承红色基因

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学唱京剧选段《沙家浜 •智斗

在王淦昌故居和费孝通江村纪念馆,王淦昌隐姓埋名扎根大漠17年,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工作鞠躬尽瘁所铸就的“我愿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他身上体现“两弹一星”精神,以及费孝通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博大情怀,完美诠释的“强国富民”治学精神,激励了全体学员大家表示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实现强国砥砺奋进。

参观王淦昌故居

参观费孝通江村纪念馆

在支塘镇蒋巷村的参观考察中,学员们学习了时代楷模常德盛“一个人和一个村庄的成长史”,以及他团结带领村民走出的“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乡村振兴路;通过太湖雪桑蚕文化园与宋锦文化园的实际考察,学员们学习了苏州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发展之路的鲜活案例;通过对奇瑞捷豹路虎集团、“苏州·中国声谷”展示馆、碧溪之路展示馆、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和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的参观学习,了解了苏州市和常熟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全体学员深刻意识到,在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中国智造业强国创新能力,才能挺起民族脊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为实现全体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参观宋锦文化园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展示馆

参观奇瑞捷豹路虎集团(智能制造、全球样板工厂)

实践教学收到明显成效。全体学员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开拓了思路和眼界,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向新理念寻策问道,聚焦云南改革发展实际,立足自己本职工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本领;同时,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多做务实之事,多建睿智之言,努力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文:2021年云南省党外中青班学员 杨吉华 图:科研处 刘林华 黄自辉